江门拼团购房214群(14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06人申请入群

两种“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模式 致力“双提升”

发布时间: 2018-08-31 09:29:03

来源: 厅不动产登记局

分类: 本地楼市


探索“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工作模式,是我省贯彻落实不动产登记能力和作风建设“双提升”工作的重要举措,是不动产登记“虚拟窗口”建设在金融系统的落实,在引导全省范围内“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工作时具有积极的指导作用。

“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有两种模式

一是省国土资源厅与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开展的“总对总”模式,即省国土资源厅和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分别作为不动产登记系统和金融系统的总枢纽,通过“省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与“广东省中小微企业信息信息和融资对接平台”两个渠道,为县级不动产登记机构和各商业银行网点打通链路,为基层合作提供网络环境。

二是“点对点”模式,基层不动产登记机构与当地商业银行通过专线链路,在商业银行端进行开发,建设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虚拟窗口”。

为推进“总对总”工作进度,近日,李俊祥副厅长带队,厅不动产登记局、厅技术中心人员到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清算中心与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相关负责人、征信管理处、货币信贷管理处、结算中心一起参加了广东省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系统调研会。人民银行广州分行介绍了基于“广东省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和融资对接平台”开发的“广东省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系统”,并进行实时查询演示。按照工作计划,已完成各类抵押登记单个查询和批量查询功能。

登记局介绍了不动产+金融服务三步走工作方案:

第一步先完成查询功能,满足金融机构查询抵押物信息要求;

第二步按现有不动产登记流程和所需资料以数据化形式完成办事功能,实现抵押人仅跑一次金融机构;

第三步进行流程优化和功能完善,尽可能做到纯数据化和立等可取。


李俊祥与人行广州分行相关负责人听取工作汇报后达成一致意见:目前的系统覆盖范围广,为各地提供了“总对总”链路,将会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但三步走的计划步骤多,耗时长,应研究材料精减、流程优化、数字签名等一步到位方案,让“进一扇门、一次交件”等便民利民措施及早上线,争取在2018年年底实现高标准网上办事功能。同时,对于“点对点”链路同步推进,在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和地区尽快实现基层不动产登记机构与商业银行的互联互通。下一步,要考虑群众办理水、电、气开通代扣费时,不动产登记身份信息在银行端共享,尽量减少群众提交资料,实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根据调研会会议精神,不动产登记局下一步将会同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结算中心尽快实现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推广,并在“总对总”网络载负量、抵押人银行端身份认证、资料存档、抵押合同简化、复合登记流程梳理、不动产登记证明电子化等方面开展工作,探索“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规范,为全省“虚拟窗口”建设提供指导。

责任编辑: Green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