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拼团购房100群(24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51人申请入群

越秀地产:广州仍是未来发展重点

发布时间: 2018-08-16 10:19:31

来源: 克尔瑞地产研究

分类: 本地楼市


越秀地产中期业绩发布会

2018年上半年合约销售279.8亿元,新增土地投资249万平方米,广州依然在越秀战略布局中处于核心地位,拓展“轨道+物业”业务发展模式。新增土地权益占比较低,或致其未来权益销售金额和利润下降。融资成本略有上升,净负债率较年初有所下降,财务资金相对稳健安全。

1、销售:上半年完成销售目标51%

越秀地产2018年上半年合同销售金额为279.8亿元,同比上升39.5%;合同销售面积为138万平方米,同比增加10.5%,完成全年550亿元销售目标的50.9%;合同销售均价达20300元/平方米,同比增长26.1%。

目前越秀地产可售货值约1050亿元,管理层考虑到今年房地产调控力度较大,因此继续维持全年550亿销售目标不变,并预估去化率约为50%。按照目前越秀的销售增长态势来看,可以预期越秀将超额完成全年目标。


从合同销售的区域分布来看,今年上半年,广州对越秀地产销售金额的贡献度最高,为156.8亿元,占上半年总销售金额的56.0%。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越秀在广州南沙区的销售金额更是暴增近7倍,达47.1亿元。

除广州外,长三角地区销售金额较高,占比约为15%,但由于越秀在长三角地区重点布局的杭州(楼盘)和苏州(楼盘)受到严格调控政策的影响,导致该地区销售金额同比下滑22.8%。

除此之外,越秀地产的销售金额在其他区域的分布相对均衡,珠三角地区(除广州)、中部地区及环渤海地区占比均为10%左右。


2、投资:广州仍是未来发展重点

截至2018年6月30日,越秀地产通过国企合作、竞拍及并购等多种模式,于广州、江门(楼盘)、武汉(楼盘)、苏州、烟台(楼盘)、青岛(楼盘)、济南(楼盘)等7个城市新增9幅土地,新增地块总建筑面积249万平方米。总土地储备建筑面积达1822万平方米,较年初上升12%,地块项目数量多达56个,分布于13个城市。


值得注意的是,近五年来越秀地产的土地权益占比呈逐步下滑趋势。截至2018年上半年,越秀的新增权益建面为74.3万平方米,平均权益比例仅为29.8%;总土地储备权益占比为57.0%,较今年年初下降3.4个百分点。

今年上半年越秀新增的9幅地块中仅有2幅土地建面权益占比高于90%,其余7个地块权益占比均低于50%,尤其是苏州高新(600736,股吧)区浒关地块一和南沙灵山岛地块二的权益比例都为9.5%,这两幅地块很大程度上拉低了越秀的土地储备权益占比。

这反映了越秀在拿地方面比较谨慎,土地权益占比较低会导致其未来权益销售金额下降,未来归母利润减少。


从土地建面的区域分布来看,广州依旧为越秀地产战略布局的核心城市。上半年广州的土地储备达688.9万平方米,占比约为37.8%。

其次为长三角区域,土地储备建面达382.5万平方米,占比21%。其中,长三角区域土地储备包含杭州6个和苏州3个土地项目,分别占长三角区域土地储备的65.9%和34.1%。

越秀在中部区域有10幅地块,均位于武汉,合计建面271.9万平方米,占越秀总土地储备的14.9%。

此外,环渤海区域和珠三角区域(除广州)的土地储备占比分别为14.2%和11.2%。从粤港澳大湾区的角度来说,越秀地产也在积极布局香港市场,目前推行的油塘项目约有12.6万平方呎(约合1.17万平方米)。

综上可以看出,越秀在大湾区、长三角和中部地区的土地投资较为积极。今年越秀新进入济南,旨在加强其在环渤海地区的影响力。


在城市旧改业务方面,越秀集团与广州地铁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负责开发地铁发展带来的城市升级更新的项目。收购了广州地铁的部分股权,并与其合作成立了品秀房地产公司,拓展“轨道+物业”业务的发展模式。

3、财务:营业收入与核心净利润反向变动

2018年上半年,越秀地产的营业收入为人民币101.6亿元,同比下降14.9%。核心净利润约为11.2亿元,同比上升7.8%。

营业收入和核心净利润反向变动,原因有两点:

一是今年上半年,越秀地产的毛利率相较之前有所增加,约为25.8%,同比上升0.9个百分点,与年初相比上升0.1个百分点。

二是销售及营销成本较上年下降21.5%,为1.98亿元。销售及营销成本占本年入账销售总额的1.9%,较去年的2.1%下降0.2个百分点。

同时越秀地产的净利率和核心净利率也有所上升,其中核心净利率为11.0%,同比上升2.3个百分点,与年初相比上升1.1个百分点。


在资本运营方面,公司的财务风险控制情况相对较好。2018年上半年,越秀地产的企业平均公告借贷利率为4.8%,较年初的4.3%有小幅上升,总体维持在较低的水平。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及监控户存款总额约为258.3亿元,较年初上升24.2%;净负债率由年初的72.8%下降至64.3%,较年初下降8.5个百分点。财务资金相对稳健安全。


责任编辑: Green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