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拼团购房72群(12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1人申请入群

保利地产更名,称不急定调“去地产化”

发布时间: 2018-09-15 11:11:15

来源: 凤凰网房产

分类: 其他楼讯


在远洋、中骏、龙湖、万科等房企之后,今年房企更名大军中再添一家央企房地产企业。

9月12日晚间,保利地产公告称,董事会已审议通过《关于变更公司名称的议案》,保利地产将更名为“保利发展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虽然在公告中,关于更名原因,保利地产表示,为体现保利地产多元化发展方向,进一步加快两翼业务市场化发展。但是字面上从地产到“发展控股集团”,保利地产名称的变化与同行一样已经被市场联系成为“去地产化”的标志。

匆匆定调“去地产化”,从多方面了解到这可能与保利地产更名的本意违背。

在保利地产发布公告的24后,9月13日晚间保利地产正式宣布升级保利发展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并将致力于打造“不动产生态发展平台”,以不动产投资、开发、运营、资本运作为基础,提供基于行业生态系统的综合服务。

很显然,“不动产”依然是新定位中出现最多的词汇,这意味着很长一段时间内房地产业务依然是保利地产最坚实的依靠。正向宋广菊在现场所说,“没有保利地产,就没有保利发展。”

平行与非平行

从2018年上半年的经营数据显示,房地产板块依然是保利地产最强大的依靠。上半年保利地产实现签约金额 2153.12 亿元,同比增长 46.86%;净利润 65.05 亿元, 同比增长15.13%;毛利率提升 4.59 个百分点至 35.39%。

事实上半年报中,保利地产对于多元业务也有重点介绍:上半年,保利投资顾问与业界龙头合富辉煌实施战略整合,通过融合一二手物业代理业务。另外,保利物业上市以来,积极做大做强。6月29日,保利物业收购湖南天创物业,同时积极加大业务外拓,报告期内新增外拓合同面积 2632 万平方米,累计外拓合同面积占比达 29.98%。

保利地产内部地产业务与非地产业务之间的关系更多时候是存在主次之分的。

从早年的“精品住宅”到“双轮驱动”、“三个为主、两个结合”、“三个为主、三个结合”。在今年的财务报告中,其地产业务与房地产金融及社区消费服务业务的关系被描述为"一体两翼"的业务布局。

更多时候,地产业务板块扮演着“主”与“体”的角色。在公司战略升位下,这种业务关系开始调整。

保利地产内容内部对这种变化逻辑的解释是当前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对公司各业务板块均衡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两翼业务不是地产开发的依附,而是公司满足客户美好生活的多元需求、打造产融结合新行业生态的重要板块。

保利地产升位为保利发展后,保利建筑、保利物业、保利经纪、保利商业等将同时升位,成为与保利地产对等平行发展的业务单元。

在此背景下,“保利地产”的企业名称显然无法涵盖当前的业务布局。而保利地产与新的保利发展之间将以何种形式共生成为焦点。

据了解,保利发展的发展依然要依靠保利地产,保利地产是保利发展最重要的业务板块。保利发展成立后,保利地产仍将作为地产开发平台,开展全业态的不动产投资、开发、运营业务,并带动保利发展旗下其他业务板块的发展,起到强基固本、创新引领的核心驱动作用。

这种依存关系并不难理解,即便现在保利地产高层对于地产业务也有着明确的规模要求,“未来两三年保利地产再站到前三,我是有信心的。”在2017年12月的股东大会上,宋广菊这样表示。

线性到非线性

通过业务的梳理,从保利地产到保利发展,公司正在对内进行条线的梳理。其目的应该是有一个从内而外的转变——从单一的地产条线向用户多元、立体的需求转变,这是从线到面的一次变化。

变化的关键在于“平台”。平台代表相关资源经过交互、整合、赋能,能够满足平台各方价值需求,并根据客户需求的变化灵活发展。

据了解,保利发展开始主动链接、主导整合,打通产业边界,整合资源,提升价值。

最终的呈现形式则是以不动产投资开发为原点,通过对横向、纵向相关立体延展,聚集相关多元化业务集群,以链接客户价值与企业发展价值。

这是保利发展的理想状态,核心在于内部的地产与各个板块能否保持着平行的发展关系,能否进行更为紧密的协同配合。

13日晚间的发布会,建筑、物业、商业、公寓、金控的负责人依次上台,阐述各自的运营理念以及在整个保利发展生态发展平台下的角色扮演。各自负责人也分别许下目标:保利公寓为城市精英提供30万个安居之所;商业板块致力成为多元城市美好生活运营商;物业板块要实现客户规模和流量的量变与质变;金控则定位于推动国企改革与产业并购。

一众目标的基础上,保利发展的“一体两翼”战略在发布会上一次次被强调:以不动产投资开发为基础,巩固实业经营的战略的“体”;以产业链与资产经营和产业金融服务为基础,提供美好生活服务,打造产融结合行业新生态的双翼。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多元化的发展对于目前传统的开发商来说很难同时兼并规模与利润。万科的多元化进行到第4年,呈现在2018年财务数字上的增速显著减慢,营业利润一度有下滑迹象。

万科并非个例。多元化的业务并未能给地产商们带来多大的收入,甚至部分新业务在发展一段时间之后仍处于亏损状态。

盈利,依然是企业运营的目标之一,但亏损可能是曙光之前的那一段常态的黑。保利已经展开了自己的想象,但同时更需要足够的耐心。

责任编辑: Green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