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拼团购房212群(8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43人申请入群

买房四“金”,你知道是哪四“金”吗?

发布时间: 2018-09-14 10:37:48

来源: 中原地产观察

分类: 其他楼讯


我们在购买新房或者二手房的时候,绝大多数人都会将合同中的“金”搞混淆,一“金”之差涉数金额可大可小,然而四“金”是什么?它们的区别在哪里?哪些“金”可以退,哪些又不能?

那么今天我们就来说说买房的这

 

定金与订金

在我们生活中,四“金”的概念其实并不难,难以区分的就是“定金”与“订金”。

定金

定金又称保证金。在合同订立或在履行合同之前支付的一定数额的金钱做为担保的担保方式。

定金的款项是退还不了的,并且定金具有法律效应,当事人可以预定一方向对方给付定金作为债权的担保,而债务人履行债务后,定金应当抵作价款或者收回;给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的债务的,无权要求返还定金,而收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的债务的,应当双倍返还定金。

但是定金缴纳的数额不能超过主合同标额度的20%,也就是说,当对方索要更多定金时,你是可以直接提出异议,并且回拒的。

 

订金

订金又称预付款。在初步达成协议后,双方进一步协商签订临时认购协议,没房支付订金即取得在此期间的优先购买权。

订金的款项是可以退还的,在认购协议签订一定要约定所选的房号、面积、房屋单价、总价款和交房期限,而订金是不具担保债的履行作用,不具有法律效应。在合同还未得以履行的情况下,不论是给付一方当事人违约,还是接受方违约,预付款都要原数返还。

总而言之,“定金”与“订金”有以下三点区分:

 

认筹金

就是购房者表现出买房的诚意,这个诚意需要通过缴纳“认筹金”来体现。缴纳认筹金后,购房者便获得了房屋的优先购买权,并在房价上享受一定程度的优惠。等到楼盘正式开盘时“认筹”购房者能以“优先选择”的顺序选房。

 

此“金”没有任何法律效应,如果你最终没有选中理想的房屋,“认筹金”可退。而“认筹金”对开发商来说,是资金的回笼,能在开盘前得到大笔资金并在短时期内收回大笔资金,解决开发商的燃眉之急。

诚意金

诚意金又称意向金。在中介与买房和卖房双方签定的合同中多有体现,购房者缴纳小额金额,属于当事人自发行为,法律上并无诚意金一说,此“金”缴纳后可直接抵作房款使用。

 

诚意金和认筹金一样,是可退的。只要是不能达成购房者意向的,都可无条件退款,而交付的金额由当事人来约定。诚意虽可贵,金钱价更高。缴了诚意金,书面协议也是一定不能少的。

对与购房合同中的四“金”一定要认清,也要记住:三金可退,一金不可退!擦亮眼睛防被骗!

责任编辑: Green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