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拼团购房91群(12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67人申请入群

房产经纪20年 从“野蛮生长”到合作共生

发布时间: 2018-09-08 10:52:43

来源: 新京报

分类: 本地楼市


贝壳找房首席经济学家、贝壳研究院院长杨现领指出,目前行业仍存在收入方差大,经纪人间缺少合作等问题。

在“中介20年——历史与进化,开启新经纪时代”分享会上,行业人士指出,共生合作是大势所趋。

1998年7月,住房制度改革的大幕拉开,房产中介也从最初二手交易衍生服务逐渐迈向成熟和产业化。20年后,该如何审视房产中介行业的变迁?9月5日,贝壳研究院举办“中介20年——历史与进化,开启新经纪时代”分享活动,从我国存量房交易的市场空间、经纪人生存现状、企业品牌兴衰等多个维度,完整还原行业从无到有,从野蛮生长到合作共生的全过程。分享会上,主办方还邀请了三位不同年龄层的经纪人,跟与会者一起分享他们眼中经纪行业的变迁,以及背后的故事与心得体会。

现状:缺少协作制约发展

随着我国二手房市场的发展,经纪行业也形成了一套完整产业链。随之,一大批职业经纪人成长起来。不过,反观经纪人群体,其生存状态依然并不理想。贝壳找房首席经济学家、贝壳研究院院长杨现领指出,目前行业仍存在收入方差大,经纪人间缺少合作等问题。

贝壳研究院统计显示,经纪人收入过于集中在头部经纪,头部10%的高收入经纪人,在收入中的占比高达40%-50%,而尾部50%低收入经纪人,其收入占比仅为10%左右。

缺少协作也是制约发展的一大关键。虽然经纪公司在各个城市的渗透率普遍达75%以上,大城市头部企业市占集中度偏高,但门店小于10家的小规模作业公司在全国范围内依然占97%的比例,这反映出行业单兵作战的现实,因缺少合作难以形成规模效应。

不仅如此,目前我国佣金费率、人效和经纪人覆盖率等指标,均未达到国际成熟市场的标准。据贝壳研究院统计,目前我国佣金率为2%,远低于美国、日本等成熟市场5%-6%的平均佣金率,中国千人经纪人覆盖率约为0.25%,也低于美国的0.6%,从人效看,中国经纪人目前人均年单量约为3单,与美国相当,但时间投入却是后者的2倍。

“伴随存量时代的到来,中介行业获得充足的成长空间。但高流失率、低佣金率、恶性竞争、重复产能建设以及用户满意度不达标等,依然是困扰行业的几大难题。”杨现领表示。

趋势:走向合作共生

20年来,经纪行业同样积淀了不少可圈可点的发展模式和规则:坚持真房源、聚焦人效提升、谋求合作。

其中,谋求合作是行业发展的一大方向,杨现领将其称为“共生型网络”(Co-live)。所谓“共生型网络”,即是经纪人网络“抱团”合作,多个中介品牌并存的生态圈,一个或多个新型交易服务新平台,共同为消费者提供优质服务,为中介企业、品牌和经纪人创造价值。

据悉,为改善经纪行业长期以来单兵作战的作业模式,今年4月,链家网正式宣布升级为贝壳找房,贝壳找房把ACN合作网络作为构建合作型生态的基础,从而实现共享房源、分工协作、联卖共赢的发展格局。

活动现场,新经纪品牌“俊家房产”创始人储诚陆指出,这些年行业最大的变化之一,在于作业方式的改变。而加入贝壳后,贝壳给了中小店东更多赋能,解决了实际运营中存在的诸如招人、管理、技术系统等问题。“2018年是行业加盟元年,怎么在这一趋势下,把企业发展壮大,是现阶段我们要思考的事。”

一直在天津从事房产经纪行业的薛颖,坦言虽有多年从业经验,但并没有学到精细化管理的方式。而加盟德佑的主要目的,则是共享企业在用人培训上的积淀。

责任编辑: Green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