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拼团购房52群(18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3人申请入群

权威!对于杜阮电镀厂地块土壤污染修复工程热点问题是这样回复的

发布时间: 2018-08-18 16:02:01

来源: 江门置业宝

分类: 其他楼讯


日前,蓬江区环保局发布了一则受理公告,因“土壤污染”问题引起关注。为此,小编进行了走访,并就热点问题采访了蓬江区环保局、项目方,以及修复工程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旨在让公众对该工程有更加全面、深入、客观的了解。


地块所处位置


一问:出现污染情况的地块是否会对杜阮项目一期产生土壤污染?

蓬江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回应:出现污染情况的地块是在杜阮项目二、三期项目地块内,为原杜阮电镀厂旧址。杜阮项目一期建设项目环评报告表显示,一期用地位于杜阮镇瑶村村南山地块,原地块西南部原有一石材销售店,其余地块为荒草地,没有废水、废气、固体废物等污染物产生,没有造成土壤污染。

二问:主要的污染物有哪些?修复的方案是怎样的? 修复完成后能达到什么效果?

蓬江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回应:根据杜阮电镀厂地块土壤修复工程的相关文件显示,原杜阮电镀厂旧址范围土壤污染物主要为:镍、六价铬、铜。该场地污染土壤采用的修复方式是异位还原+固化/稳定化+阻隔填埋以及原位还原固化方式,该技术采用化学还原及固化/稳定化联合修复技术。该局将对完成污染修复工程后的地块进行全面的监测,各项监测指标达标后才会对整体修复工程进行验收。

负责此次修复工程的技术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针对污染的土壤,先进行化学还原,然后再进行固化稳定化,达到国家标准且通过监测之后,将其用水泥等包住,形象地讲,先将污染土壤“洗干净”,再将其密闭在一个“盒子里”,不让其与外面产生接触。

“对于修复的目标值,我们定的是地下水三类,其中,镍为0.02mg/L。”该负责人解释说,“用形象且通俗的话说,就是通过修复后的土地渗出的水,可以达到国家地下水三类的标准,是可以作为饮用水源水质的。”地块的修复情况详见下表。


三问:达到什么条件才能进行二期、三期的开发?

开发商相关负责人表示:日前,他们已聘请四家具备资质的专业公司共同制定修复方案,7月,方案获得江门市蓬江区环保局专家评审会复核通过。项目现正由上海康恒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场内修复工作,严格按照国家标准执行,时间大约是6个月左右,全程在环保局的指导和监管之下进行。

该负责人还表示,经由政府、专家、第三方公司多方最后检验验收,达到修复标准后,才会正式进行二三期的开发。

四问:此项工程修复的总工期大约需要多长时间?

蓬江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回应:该土壤污染修复工程预计总工期约6个月左右,具体时间需根据现场实际修复检测情况为准。

五问:我国此前有无出现此类情况而成功修复的案例?

通过上网查询得知,2016年8月25日,《湖北日报》经济纵横版,以《武汉一工业污染地块48天修复》报道了这样一则新闻:全国污染修复领域领军企业、武汉都市环保公司昨日披露,中国长江动力集团原址地块土壤修复已完成,场地转入房地产开发。这是环保部2015年版《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颁布实施以来,武汉首个验收合格的场地污染修复治理工程。有图有真相——



此外,污染场地经修复达标后用于房地产开发的还有其他案例,如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分公司硝基苯装置拆除污染土壤修复项目、北京染料厂污染土壤修复项目、上海世博会规划区域工业用地、首钢二通机械厂修复工程、江苏省南京市小南化地块土壤工程施工项目,其中的江苏省南京市小南化地块土壤工程施工项目,是由负责此次原江门市杜阮电镀厂污染地块修复工程的单位负责施工的,其技术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于2014年承接了南京小南化地块土壤修复工程,该地块位于南京市栖霞区,原是有机化工和精细化工生产基地,化工生产历史长达 60 年。该项目主要污染物为苯、氯苯、苯胺类等 VOCs 类有机污染物,污染深度在 1—5米,修复污染土壤总方量约 8.6万立方米,修复地下水 2.5万平方米。他们采用化学热升温热解吸技术作为该项目的主要技术,结合土壤修复一体机,很好地解决了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污染土壤的修复难题,经第三方验收单位进行检测验收,样品合格率达 100%。 此外施工过程中,采取了完善的二次污染防控措施,包括密闭大棚内进行修复作业、废气处理设备、施工场地及外运过程中严格控制扬尘等措施,整个修复施工阶段未发生任何居民投诉事件。该地块修复后即进行土地出让,并拍卖成为当时的,目前该地块已完成地产开发及居民入住。

六问:此项工程修复的过程是怎样的?

据蓬江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了解,据悉,杜阮项目于2017年9月对电镀厂旧址范围地块开展了场地调查及风险评估,已确认旧址范围部分地块存在土壤重金属污染。2018年3月杜阮项目委托技术单位编制了针对旧址范围地块污染情况的修复技术方案并于2018年7月通过专家评审。目前该修复工程项目正在开展环境影响评价,2018年8月9日,杜阮项目在蓬江区法人一门式中心提交了《江门市杜阮电镀厂地块土壤污染修复工程环境影响报告表》(以下简称《报告表》)及相关资料。《报告表》重点分析了该地块土壤污染修复工程施工过程中对周边环境可能产生的影响。根据《报告表》的环境影响分析内容,项目施工期产生的大气污染物主要为扬尘,通过采取围挡遮盖、洒水等措施减少扬尘对周围环境的影响;项目施工期产生的施工废水经统一收集后通过移动式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回用于洒水抑尘,生活污水经市政管网接入杜阮污水处理厂处理,经污水厂处理达标后排放,对周围水环境不会造成明显的影响;项目施工期产生的噪声通过选用低噪声或带有隔音、消音的机械设备,合理安排施工计划,禁止夜间超时施工等措施降低施工期间噪声对周围环境的影响。

现场走访

进入杜阮项目第二期、三期工地发现,部分区域已被蓝色铁皮围蔽起来,由大门而入,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七个宣传牌,白底黑字,一字排开,从左至右依次是:安全警示牌、工程概况牌、参建单位监督牌、安全纪律牌、文明施工牌、消防保卫牌、施工平面图。


宣传牌上显示的主要信息是:工程名称为江门市杜阮电镀厂地块土壤污染修复工程;总修复土方量为18034立方米;污染特征为重金属(铜、六价铬、镍);修复技术为污染土壤采用异地还原/固化稳定化+原位高压注浆还原/固化修复技术开展修复治理;工程工期为200日历天;此次修复工程的监管单位为蓬江区环保局,验收单位为广东顺德环境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监理单位为广东省生态环境技术研究所,施工单位为上海康恒环境股份有限公司。


此次修复的地块又被划为五个区域:A1、B1和A2、A3和B2、B3、B4和A4,其中,B3基坑已竖起信息牌,上面显示:修复面积为776平方米,修复深度为0—1.5米,部分地面已覆上绿色薄网;A3、B2基坑也已竖起信息牌,上面显示:修复面积为1931平方米,修复深度为0—3.5米。

责任编辑: Green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