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拼团购房51群(9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0人申请入群

湾区西岸崛起!航空+高铁+城轨+高速,空港经济区即将蝶变

发布时间: 2018-08-10 16:16:01

来源: 南都地产

分类: 国内动态


珠三角新干线机场示意图

根据广东省发改委、省交通运输厅印发的《广东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十三五”规划》,珠三角新干线机场将选址于佛山市高明区,并已基本确定在肇庆市蛟塘镇与佛山市更合镇交界区域。

未来珠三角新干线机场将是广东省重点打造“5+4”骨干机场之一,与广州白云机场共同形成国际航空枢纽,主要服务珠三角中西部及周边地区,积极发展国内国际航空客货运输。

机场预计将设三条跑道,设计吞吐能力为3000万人次/年,估算投资约为350亿元,计划到2022年建成投产。


湾区西岸城市崛起

珠三角机场所在的肇庆,位于广东省中西部,东与佛山、江门接壤,西南与云浮市相连,北与清远市相邻。作为广东的“西大门”,肇庆是粤港澳大湾区唯一与西南接壤的一个主体城市,其作为粤港澳大湾区与大西南之间的联系通道和中转枢纽地位十分突出。

随着肇庆新区规划建设和高要撤市设区,以及一批重大区域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如今,肇庆加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一交通圈,实现华丽蝶变。

根据最新出台的《肇庆市城市总体规划(2015-2035年)》(草案),关于“国家历史文化和生态旅游名城、广东面向大西南的枢纽门户城市、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产业重要承载地”的三大城市战略定位得到重申。同时,空港经济区、肇庆高新区、肇庆新区形成“搭弓拉箭”的环状,加速城市间人流、资金流、信息流、技术流的流动。

肇庆市城市总体规划(2015-2035)(草案)示意图

市场对机遇的嗅觉最为灵敏,一大批百亿级项目纷纷抢滩这片投资热土。“半珠半山”的肇庆,为何能量这么大?

东融西拓 肇庆加速融入湾区

作为珠三角城市群面积最大、可连片开发土地最广的地级市,肇庆市一直在提升营商环境和城市基础设施水平。2018年上半年,肇庆亮出一张漂亮的成绩单。

最新统计数据披露,上半年全市GDP、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四大指标分别增长6.4%、7.5%、9.8%和11.5%,在全省排名分别上升了10位、8位、6位和7位,增速和排名均创下2016年以来新高,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位居全省第1,肇庆成为了全省上半年GDP增速同比唯一上升的地级市。

肇庆,一座有着2200多年历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作为广东的“西大门”,其是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大西南的“承东接西”重要枢纽,被省委省政府寄予厚望。这里有着独特的区位条件、丰富的土地资源、明显的成本优势,发展后劲高居珠三角第一。

诚如肇庆市相关领导屡次提及的,肇庆实现华丽蝶变,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最大的发展腹地、客商纷至沓来的投资热土,成为大湾区一颗非常璀璨的明珠。

湾区洼地百亿级项目纷至沓来

当前,肇庆正崛起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机遇之城”,招商引资形成独特“百亿级现象”。

8月,广东省第十五届运动会暨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将在肇庆新区体育中心开幕前夕,6个重点产业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额达107亿元。迄今,肇庆现有2000亩以上的产业载体22个,30多个专业园区和产业集聚基地,拥有肇庆高新区、肇庆新区、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等4个国家级、省级重大平台。

肇庆举全市之力建设新区,相继出台的“366”工程、“1133”工程被誉为肇庆的“生命工程”、“灵魂工程”。5年内,肇庆将打造3个超千亿元产业集群,目标是引育6家年主营业务收入超百亿元企业、新增600家年主营业务收入超亿元企业;力争实现高新技术企业总量突破1000家,建成10所本科高等院校、30家新型研发机构、30家高水平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及众创空间。

相关领导人在多个场合提及,与珠三角核心区相比,肇庆工业基准地价、工业厂房租金仅为其2/3甚至是1/3;电价比珠三角平均水平低一成左右;用水均价为全省第二低,约比全省平均水平低15%;肇庆平均房价仅为广州的1/3、佛山的60%,是大湾区生产生活成本的“洼地”。

高要是未来的肇庆新城 空港经济区蝶变

肇庆开启全面开挂模式,城市骨架构建也已完成。2017年6月2日,重新编制的规划———《肇庆市城市总体规划(2015-2030)》提出,肇庆将形成以西江为“一轴”,端州和肇庆新区为“两核”,端州-高要、鼎湖-肇庆新区、肇庆高新区-四会为“三组团”的发展格局,推动东南板块“中优、东融、南拓、北联”。

高要作为肇庆的南大门,与佛山一江之隔,区位条件优越,承担担起“东融”的首要责任。规划最引人关注的是,因应珠三角新干线机场、高要撤市设区等系列重大变化而进行系列性的规划调整,与之相应的”空港经济区“横空出世。

扩容后,空港经济区、肇庆高新区、肇庆新区形成“搭弓拉箭”的环状,成为肇庆创新产业走廊。规划至2035年,空港经济区主要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善,起步区基本实现计划建设规模,初步建成生产高效、生活宜居、生态友好的现代化、综合型临空发展区。其与广州白云机场共同形成世界级航空枢纽,将加速城市间人流、资金流、信息流、技术流的流动,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为促进城市转型和跨越式发展提供重要契机。

未来,整个肇庆将会呈现3个城市副中心,分别是空港经济区,肇庆高新区,西江高新区。而作为连续7年位列全国百强区的高要区2017年生产总值实现410亿元,同比增长3.5%。19个核心项目完成年计划的133.1%,进度位居全市首位。凭借粤港澳大湾区新机遇,珠三角新干线机场红利,未来的高要早已超乎众人所想。

互联互通 广佛肇半交通圈现雏形

珠三角新干线机场是佛山未来发展重点规划建设项目。该机场建设初衷主要是服务珠三角中西部地区,最大亮点在于打造以航空、高铁、公路、地铁、轨道为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进一步加强广佛肇同城一体化进程。

规划指出,强化与白云机场、珠三角新干线机场等区域重大交通设施的联系,加快推进广佛肇高速公路建设,预留广佛肇城际北支线建设条件,实现与白云机场的便捷联系。

推进肇庆至高明高速公路、佛肇高速公路、肇江大道、高要大道、新区至空港快速路以及肇顺南城际轨道、广湛客运专线、江肇客运专线建设,实现与珠三角新干线机场的多通道快捷联系;完善市内候机楼及机场巴士服务功能,提高肇庆居民航空出行便利性

如今,肇庆“一条黄金水道、一条城轨、两条高铁、七条高速”的路网骨架已初步构建,未来将会形成“十横八纵”全新格局。乘坐广佛肇轻轨,从肇庆到广州只需30,它迅速通达粤港澳大湾区各大城市;而通过贵广、南广铁路,可直接通往粤、黔、桂三省区各大城市。高速公路,随着珠三角新干线机场的加快规划建设,肇庆未来将坐拥两大航空港,成为广东能够实现“空铁水公”联运条件的城市之一。

如今,肇庆正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最有前途的投资地”。诚如肇庆市相关领导所言,从令人印象深刻的城市建设成就,到让人流连忘返的生态环境,肇庆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机遇已经形成。

正如广州空港经济圈之于广州,肇庆空港经济区的“横空出世”,成为推动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新一轮发展蓝图下,谁将受益?无论是开发商还是投资者,都想从这片蕴含着千亿级商业价值的区域中,分享到属于自己的一份红利。投资看规划,置业正当时。

责任编辑: Green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