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拼团购房186群(8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51人申请入群

江门计划引进逾百个项目 打造三大百亿产业集群

发布时间: 2018-05-08 09:21:05

来源: 南方网

分类: 其他楼讯


今年一季度,江门经济出现工业投资、制造业投资等指标回落的现象,有舆论担忧工业发展后劲不足。这一顾虑很快被打消。

近日,江门市政府印发《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聚焦攻坚行动计划江门市实施方案(2018—2020年)》,明确全市先进装备制造产业的发展方向。根据方案,未来3年江门将重点发展五大装备制造产业,年产值预计超过600亿元。其中,轨道交通装备产业、汽车及零部件、工作母机类制造业三大产业的年产值均有望超过百亿元。

江门市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为确保完成上述目标,江门将出台优化制造业发展环境、财政扶持、用地用海、金融支持、人才支撑等配套政策,并通过实施精准招商、推进项目落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装备制造业集约集聚发展、推动装备制造数字化和服务化转型,打造珠江西岸地区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

目标☟☟☟

轨道交通产值3年内超200亿元

江门计划在3年内引进装备制造业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117个,装备制造业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83个,亿元以上新投产项目68个。

以轨道交通装备为例,江门将充分发挥中车广东公司作为华南地区唯一一家具备和谐号动车组生产资质的车辆生产企业的优势,积极争取省政府和中车广东公司的支持,统筹整合省内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务,推动中车广东公司股权结构优化,做大做强全市轨道交通装备产业。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江门计划引进更多大中型配套企业,推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智能化、绿色化、轻量化、系列化发展。同时,该市将依托广东轨道交通科学研究院提升轨道交通产业研发创新能力。预计到2020年,全市有望形成年产值超200亿元的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

除了轨道交通,江门未来3年还计划打造汽车及零部件、工作母机两个百亿产业集群,总产值超过300亿元。其中,在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江门要把重卡和专用车、新能源汽车两个细分领域作为重点发展方向。预计到2020年,全市力争形成年产值超150亿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具体而言,江门将依托富华机械、中集专用车、东风新能源商用车等重点企业,打造重卡和专用车产业。在新能源汽车产业方面,江门计划以新能源汽车电池作为突破口,依托优美科、芳源、科恒、道氏、地尔汉宇等重点企业,提升电驱动、电池材料、电控等关键零部件技术,形成全市新的优势产业集群。

此外,未来三年江门还将重点打造机器人、高技术船舶及高端海洋工程装备两个产业,两者总产值有望超过百亿元。市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江门将加快建设一批机器人产业载体和创新研发平台,引进更多智能装备制造企业,发展壮大机器人骨干企业。

关键☟☟☟☟

培育35个产值超10亿元企业

方案的出台,意味着江门发展先进装备产业的“路线图”已基本明晰。不过,与珠西各市相比,江门接下来如何发挥自身优势,与佛山、珠海、中山等周边城市形成错位竞争?

市经信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去年底出台的《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聚焦攻坚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计划》),省里给珠江西岸八市都下达具体的发展目标,明确各市的产业发展方向。以江门为例,到2020年,该市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要达到12%,工作母机类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达到18%;全市装备制造业投资年均增速达到15%,累计引进超1亿元项目数110个,累计开工超1亿元项目数80个,累计投产超1亿元项目数65个;全市共形成产值超10亿元的骨干企业数35个。

这份“考卷”对于江门来说,难度系数如何?记者逐一对比省下达给珠西其他城市的指标,总体而言,按照省下达的发展任务轻重,珠江西岸八市主要分为两大“梯队”,其中佛山、珠海、中山、江门、肇庆5个珠三角城市在各项发展指标上肩负较大责任,阳江、韶关、云浮3个非珠三角城市则主要在个别细分领域力争有所突破。其中,省里对江门先进装备制造的发展寄予厚望,江门有望成为珠江西岸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新增长极。

各市的产业发展方向方面,《计划》显示,珠西各市将在工业母机、新能源汽车两个重点产业形成竞争。以工业母机为例,佛山在该产业占据绝对优势,3年内产值规模预计达到2000亿元;中山、珠海、江门、阳江、肇庆5个城市将重点发展该产业,3年后的产值规模均有望超过百亿元。

新能源汽车也是各市重点发展的产业。数据显示,珠海有望在该产业一马当先,到2020年形成900亿元的产业规模。佛山紧随其后,计划3年内产值超过500亿元。此外,肇庆、中山、江门届时有望形成产值超过百亿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相比之下,江门在轨道交通产业成为“龙头”的可能性更大。数据显示,江门计划3年内引进不少于15个轨道交通项目,总投资额超过50亿元,产业规模力争超过200亿元。

《计划》提出,未来3年,珠江西岸要强化全省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的统筹布局,推动全省中车各基地的车辆制造业务整合到江门。这意味着,江门将打造中车广东总部,成为全省轨道交通核心生产基地。南方日报记者 董有逸

2015年后引进亿元以上项目超130个

在位于江门高新区的广东威铝铝业股份有限公司,数十台国内最新的智能数控机床有序运行。“数控机床通过数据采集、分析,可以将产品的各项生产数据直接上传到云端。”该公司负责人表示,智能数控机床的投入使用得益于江门2016年成功引进的沈阳机床智能云制造项目。未来,该项目有望建设成为中国工业4.0样板项目,助力“江门制造”迈向中高端。

记者从江门市经信局获悉,过去3年,江门不断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全市先进装备产业保持较快发展,为全省深入实施“珠西战略”提供有力支撑。据统计,2017年,江门共安排312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全市引进109个超亿元产业项目,投资额达到835亿元。

其中,广东轨道交通产业园是一个颇具代表意义的发展案例,产业园去年实现产值24.28亿元,增长96%,几乎比2016年翻了一番。产业园的核心企业——中车广东轨道交通车辆有限公司去年的产值创下落户江门以来的最快增速。

市经信局有关负责人透露,经过三年的努力,江门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形成良好的发展势头,初步形成轨道交通、重卡与商用车、船舶及海工装备等产业集群,新能源汽车、激光设备、节能电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也蓬勃发展。

数据显示,过去三年,江门装备制造业保持高速增长。增加值方面,2017年全市装备制造业增加值338亿元,占工业增加值近30%,增长13.8%;投资方面,装备制造业实现投资310.3亿元,占工业投资的39.6%,同比增长16.4%,比工业投资增速高3.4个百分点。

另外,江门先进装备产业的招商引资力度正在不断加大。据市经信局统计,2015年以来,江门共引进亿元以上项目超130个,投资总额超700亿元,其中2017年引进项目67个,超5亿元项目22个,超10亿元项目13个。此外,2015—2016年,江门引进项目的总动工率达到80.6%,超出珠西“八市一区”平均水平。

责任编辑: zengqianf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