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拼团购房94群(7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56人申请入群

江门台山招商引资总额达370亿元 取得亮丽成绩

发布时间: 2018-05-08 09:15:03

来源: 南方网

分类: 其他楼讯


这是一组抢眼的数据:今年截至4月上旬,台山共引进投资项目15个,投资总额370亿元,其中10亿元项目有7个。

这是一批名优企业的选择:普洛斯物流、金晋集团、恒大农牧集团、科朗集团、正威国际集团等先后落户台山。

这是台山市招商引资的最新成绩单,在三区四市中最为耀眼。在这份含金量十足的成绩单上,跃动着台山产业发展的勃勃生机。据统计,台山市第一季度生产总值预计实现90.69亿元,同比增长7.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预计实现39.93亿元,增长10.7%。成绩的背后,是台山强化统筹凝聚合力,建立工作台账提升项目落地速度,盘活闲置资源增添发展动能,系统推进招商引资工作,从而形成的强劲产业吸附力。

强合力☟☟☟

联席会议现场办公做好服务

“一方面,我们要努力抓紧新的项目引进;另一方面,我们要切实做好已引进项目的落地服务。”五一假期刚过,台山市招商局局长魏思远和同事们便马不停蹄投入到新一轮的招商工作中。

发展靠项目,项目靠招商。《台山市2018年招商引资突破年行动方案》(下简称《方案》)提出,2018年台山要引进10亿元产业项目3个,超亿元项目25个,全市实际利用外资金额1亿美元以上;新开工超亿元先进装备制造业项目不低于4个;新投产超亿元先进装备制造业项目不低于4个。

要实现这个目标,需要强有力组织保障。对此,台山通过强化组织领导、统筹资源的配置、协调推进工作,有效提升招商引资工作组织能力。今年初,台山梳理、筛选一批重大项目线索、重点招商目标企业,制定外出招商工作方案,计划全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队上门招商企业不少于15家,靶向精准招商,推动项目加速落户。在推进工作过程中,针对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台山建立主要领导挂帅的项目推进领导小组,团队成员包括国土、发改、环保、住建、规划等部门和镇街领导,强化工作统筹协调。

在台山工业新城,海亮铜业二期项目的施工现场十分热闹。广东海亮铜业有限公司投资总额15亿元,年产空调铜管50000吨生产线的一期工程已于2017年完成建设。今年1月,为提升企业竞争力,海亮铜业开始了二期项目工程建设。

“通过多次举办协调会、现场会解决项目规划报建、用电等难题,海亮二期项目工程建设进展迅速,预计6月便可实现投产。”台山工业新城管理委员会招商服务科科长戴敏介绍。“为了有效落实台山市招商引资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我们每周都会针对项目落户、建设和投产召开协调会,让投资者和相关部门代表面对面交流,现场解决企业困难和问题,加快推进重大项目的落实。”

记者了解到,为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台山建立招商引资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及时分析、研判和解决招商引资项目涉及的相关问题,持续推进一站式服务、承诺制等改革,采取现场办公、特事特办等方式,打通项目服务“最后一公里”,确保招商引资项目特别是重大产业项目建设顺利进行。与此同时,台山建立健全招商引资通报机制,相关部门在每个季度通报全市招商引资和重点招商项目推进情况,及时掌握了解全市招商引资情况。

提速度☟☟☟

建立开工建设台账促项目落地

“今年以来,我们更注重招商选资的质量和效率。”魏思远说。“在筛选招商项目的时候,我们根据台山实际制定一系列落户标准,优先选择符合产业导向和环保要求、投资建设需求强烈的项目,这样有助于我们提升招商选资项目的落地效率。”

今年初,台山市主要领导与相关部门负责人到深圳拜访正威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文银,敲定了合作意向。随后,双方加快推进项目落地。4月13日,总投资230亿元的正威国际集团华南(台山)产业基地项目正式签约落户台山。5中下旬,正威国际集团华南(台山)产业基地项目计划举行开工仪式。从敲定合作到正威国际集团华南(台山)产业基地项目开工,将再一次刷新台山招商引资项目的落地速度。

新速度的背后是台山对优质产业项目的迫切追求。在拜访正威国际集团前,台山成立了由市委书记担任组长,市长担任副组长,12个部门单位和镇街负责人为成员的项目推进领导小组,制作《正威国际集团台山投资指南》,详细列举台山优势、项目配套、选址方案、推进计划等。在敲定合作事宜后,台山迅速启动挂图作战、问责推进工作模式,不到半个月时间,项目用地成功实现上网招拍挂。从签约到项目举办开工仪式,预计用时不到一个月。

正威国际集团华南(台山)产业基地项目实现快速落地、开工,是台山加快项目落地的一个典型案例。2018年,台山提出要落实招商引资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和招商引资项目代办制度。2017年签约项目今年动工率要达到50%以上,2018年签约项目动工率争取不低于30%。同时,相关部门要梳理超亿元以上招商项目,强化督查督办,提高项目的落地率、开工率和达产率,重点抓好正威产业基地、海亮铜业二期、中信重工特种机器人、普洛斯物流等一批签约重点项目的建设进度。为此,台山提出一系列实招硬招,相关部门要对重点签约项目建立计划开工建设台账,挂图作战,推动项目落实;对因规划、环评、用地等审批因素影响项目签约落户的在谈项目,找准问题症结,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为项目的签约落户创造条件。

在实招硬招的推动下,一批批项目加快落地进展,以培育台山发展的新动能。以台山工业新城为例,今年以来,海亮铜业二期、创奥普机械、迪坦新能源、丰博环保科技、松川电器5个项目实现动工;贤广建材、鹏达机动车、益新金属3个项目已实现投产。

添动能☟☟☟

盘活闲置资源促进投资落户

项目落地,如何解决土地难题?甩掉资源紧缺的束缚,变被动受困为主动出击,是破解土地瓶颈、拓展发展空间的关键。

过去,受用地规模和指标控制,一些实力企业和优质项目想要投资发展、尽快落地生产,却无地可用,土地供需矛盾突出。而一些企业停产或倒闭,土地和厂房闲置,成为“累赘”。针对这种情况,招商部门对台山全市的闲置厂房和闲置低效土地进行调查摸底,整理出一批闲置土地和空闲厂房,建立清晰台账,在政府主导下,通过租赁、转让和股权合作等形式,利用闲置厂房和闲置低效土地进行二次招商,通过盘活存量资源招引“金凤凰归巢”。

与新开发土地相比,盘活闲置资源既节省基础建设成本,又缩短建厂周期,成为企业眼中的“宝地”。“有关部门服务到位,我们从签约落户台山到厂房建设、到完全实现达产,只用了不到一年时间。”松田电工(台山)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陈明海告诉记者,正是通过购买闲置土地和厂房,松田电工快速实现投产。

“当时,我们的落地生产需求比较迫切。工业新城管委会和各职能部门专门为我们制定落地方案,推荐我们通过直接购买闲置土地和厂房的方式进行项目建设。”对于公司高效实现投产,陈明海对有关部门的服务点赞。

让死资源变活,以存量资源招商引资,成功破解“土地紧缺的烦恼”。这种走“活”棋子招商引资的做法,给招商引资注入全新活力。今年以来,台山工业新城盘活宝兴工业区48亩低效用土地和7000余平方米厂房,引进投资2亿元的波英泳池设备有限公司项目;三合镇利用原有的闲置厂房,成功引进投资5亿元的玫瑰岛科技卫浴项目,盘活土地250多亩、厂房6万平方米。

责任编辑: zengqianf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