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拼团购房213群(18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40人申请入群

海南住房全域限购 好风景不能被房子掩盖了

发布时间: 2018-04-24 09:2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类: 其他楼讯


如果有一天,海南的看点从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变成了一片片鳞次栉比的房子,恐怕会让人感到十分遗憾。

4月22日深夜,海南省委省政府两办发布了《关于进一步稳定房地产市场的通知》,对海南省的房地产市场作出了空前严厉的“全域限购”政策,其要点为“5年社保,首付7成,限售5年”(不包括引进人才),可谓多维度、全方位调控。此举的目的,无疑是严防炒房,维护当地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

 

所谓5年社保,即非海南户籍者,如果想在海口、三亚、琼海买房,须提供至少一名家庭成员在海南累计60个月及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所谓首付7成,即非海南户籍者,若想在海南任何一个地方购房,商贷首付比例都不得低于70%。所谓限售5年,即不动产权证取得5年后方可转让所购房屋。

另外,五指山、保亭、琼中、白沙4个市县建设的住房,只面向本市县居民家庭销售——莫说外省人了,连海南其他地方的人都不能买,不管你在当地缴纳了多长时间的个税或社保。

平心而论,海南之所以出台如此严厉的全省限购政策,可以说是“不搞不行”。因为国际旅游岛的定位,海南省的房地产市场一直都很热,然而海南的承载力是有限的,全国人民都跑去买房,海南的本地市场自然会有些“吃不消”。

大量建房占去了大量土地,对海南特有的不可再生的自然资源无疑造成了折损。而在海南即将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的当下,防止房地产市场过热更是十分必要。如果有一天,海南的看点从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变成了一片片鳞次栉比的房子,恐怕会让人感到十分遗憾。

尽管在过去许多年里,来自外省的“候鸟族”对海南经济作出了不少贡献,但是,过多外省人士在海南长期逗留造成的资源消耗与环境破坏等问题,也为海南的可持续发展留下了隐患。

总之,房地产业跃居海南的第一大支柱产业,实在是一种本末倒置,长期看也不可持续。所以海南省委省政府要“壮士断腕”,“减小海南省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不能“成为房地产的‘加工厂’,外面想要多少,海南就建多少”。这无疑是一种明智的考虑。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为了践行这一信条,海南省的做法值得肯定。放眼全国,整个住房政策还是要着眼于多为年轻人和真正的刚需家庭提供准福利性经济适用住房,这本身就是一种通过对供需关系的调整来平抑房价的有效办法。同时政策必须保持连贯性,切忌松一阵紧一阵,再松一阵,再紧一阵,朝令夕改,令调整成果大打折扣。

当然,好的政策也要有完善的执行方案和确保举措,否则便会出现政策走样乃至滋生腐败。当下,海南出台空前严厉的限购举措,只是“进一步稳定房地产市场”所跨出的第一步。

责任编辑: zengqianf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