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拼团购房208群(17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65人申请入群

大埔“郭老板”回乡捐建别墅洋房

发布时间: 2018-03-31 08:54:16

来源: 南方网

分类: 房贷政策


乡贤投资建立别墅群成为了小留村新乡村建立的重要内容。

湛江富豪出资2亿元建别墅赠乡亲,房子却分不下去……近日这样一条首发自“南方+”客户端的音讯,被普遍转载,惹起社会持续关注。

28日,南方日报报道该地党委、政府已与村民代表协商,争取一个月内分配曾经建好的别墅。音讯传出后,相隔千里之外的梅州市大埔县大麻镇小留村村主任郭闽义也不由感慨:“新房落地,花了许多人的心血。”

小留村位于大麻镇近郊,原是一个较为贫穷落后的村落。由于贫穷大局部村民不得不外出打工,其中不少人因而致富。

从2007年至今,有三位小留村外出乡贤相继捐资,合计1亿多元推进新乡村建立,其中建成的别墅和套房免费赠送村民,预期惠及村民141户共500多人。目前,第一、二位乡贤捐建的别墅及套房已全部完工,使86户乡亲住进了新房;第三位乡贤捐建的新房也在慌张有序地建立中。

同是“乡贤善举”,小留村“顺利分房”的密码是什么?

“郭老板”十年捐资建立新乡村

进入小留村口,高高的门楼牌坊显得大气。透过牌坊,一排排充溢现代气息的花园式别墅映入视线。小留村内,主村道宽阔整洁,两旁是划一的路灯。沿着别墅群走去,一栋栋别墅划一排开,构成一道漂亮的弧线。庭院内还配置了石桌石凳,旁边建有种满花草树木的花圃。每座别墅大门都有楼名,并贴着弥漫着客家传统文化的楹联。

“我以前的房屋是在这的,是一座瓦房,住了几十年,很陈旧了。好几年前,村里在外面赚了大钱的‘郭老板’为了改善我们的生活环境,出资撤除重建了。”虽然年过九旬,但满头青丝的郭奶奶还是肉体矍铄,她拿起手中的拐杖指了指本人身后的两层高别墅大声地说。

“是‘郭老板’给我们带来这样的生活。”50多岁的村民郭育义也深有感触,“能住上新房是我们的福气,‘郭老板’不只送新房,还送家具。”

“郭老板”是谁?“就是村里三位乡贤的统称,由于大家都姓‘郭’。几位老板很低调,做好事也不愿意鼓吹,所以村里的人都喊他们‘郭老板’。”郭闽义说。

记者走访时发现,小留村的建立并非一次性完成,而是已持续十余年时间,由三位乡贤接力推进,至今合共捐资1亿多元。

据引见,第一位乡贤的善心工程于2007年开工,投资500万元,2009年完工,17户村民搬进新居;第二位乡贤的善心工程于2012年开工,投资7000多万元,于2013年底完工,惠及69户200多人,并配套建立了文化活动中心、游客效劳中心、休闲小公园、特产商店、十里荷塘、农家乐等公共文化休闲设备。

第三位乡贤的善心工程于2014年开工建立,捐资3000多万元,经过拆旧建新,规划建立17座(栋)房屋,将惠及55户200多村民,目前正慌张有序建立中。

首期分房也曾呈现难题

听说有新房子免费送,村民们当然快乐,但怎样得到、搬去哪里,是大家“冷静”下来后的第一反响。

“村民当时最大的疑问是,乡贤能否有才能建立这样的别墅?”郭闽义通知记者,在充沛听取乡贤和村民意见后,经镇政府、村委研讨,决议在原老房子的根底上撤除重建,改造工程不占用一分水田,全部由外出乡贤出资捐建,产权归村民一切。

在项目一期推进前,“郭老板”做了不少根底工作。郭闽义说,乡贤组织成立了建筑小组,小组成员拿着设计院设计的别墅建立图纸,挨家挨户与村民磋商新房建立事宜。

“那么高档,就像电视里面的风光片,觉得不可思议。”郭闽义说出当时许多村民的疑虑。为此,乡贤屡次在村委组织相关村民开会,消除村民疑虑,并征求他们有关拆旧建新的意见,获得村民同意后,大家又明白了拆迁和修建的施工队。

“当时没人反对,大家口头商定后,都同意开工建立。”郭闽义以为,一期工程建立推进顺利,除了乡贤在其所在的村小组声威高以外,也离不开工程前期的大众工作做得比拟充足。

比方,就新房分配的问题,乡贤和村民们屡次讨论,才肯定了分配准绳:“谁家宅基地上建的别墅,该处别墅就归谁;假如该宅基地属于多户人家,如两兄弟,就由兄弟两人协商两套别墅的分配计划,协商不下来的,就抽签决议。”

针对户口迁出本村的人怎样分配的问题,经各方协商决议,户口已迁出本村的,但项目建立占用了其宅基地的,也能够分配到房子,至于分别墅还是套房,要经过协商决议。

而对项目区域内虽没宅基地,但建立要占用到周边空地、农舍等状况的,则按占空中积给予相应的套房补助。住在二期洋房四楼的老伯郭竹兴通知记者,他在别墅区内有个30平方米的菜园,因建立需求,他置换了套110平方米的洋房,“曾经很知足了”。

“政府+大众+乡贤”构成建立合力

第一位乡贤捐建新房的胜利落地,让村里尝到了甜头。在该经历根底上,小留村不时完善新乡村建立的方式、办法。

比方,在第一位乡贤的捐建过程中,别墅在后期分配时还是遇到了小纠葛,主要是宅基空中积大小以及每户人口数量的问题。

“有些宅基空中积大,但家里人口少;有些宅基空中积小,但家里人口多。假如坚持按户头分配,会惹起很多人不满。”郭闽义说,为了确保每家都有房住又不糜费资源,大家磋商决议,别墅仍按户头分配,对宅基空中积较大、人数较少的家庭停止恰当补助。但最后不少村民以为“郭老板”是为村民做善事,也就不再纠结补助的事了。

村民和村干部均向记者提到,第二、第三位乡贤的捐建工程在拆迁开工前,村里就制定了细致的建立计划、分配计划以及后期管理计划(包括房屋产权、加建等细致问题),并召开户主代表大会,每一位户主都要签字,从而防止了后续纠葛的呈现。房子一建好,村民就可直接拎包入住。

多名村民通知记者,往常,村民对新建的别墅、洋房格外珍惜,为了坚持建筑规格的统一和美观,大家分歧商定,不能随意改动房屋外部装饰,只允许对房屋内部停止装修。

“小留村新乡村建立把大众的力气充沛调动起来了。”大麻镇相关工作人员以为,在新乡村建立的过程中,固然乡贤捐资很重要,但如何把村民组织好,把多元的利益诉求处理好,是调动新乡村建立内生动力的关键。

往常,建成后的小留村,家家户户门口都很整洁。“我们的生活渣滓每天都是统一清运的,大家不会随意丢,也不允许,村里一些公共设备管理费用是每年外出乡贤一同捐的。”有村民通知记者,小留村新乡村不只建得好,后续管理也好。

小留村新乡村建立固然时间长,但各期项目的顺利落地,也激起了乡贤的爱乡热情。“每到节假日,很多外出乡贤不论多远都要回来,看看村里的变化,邻邻舍舍坐一坐。”郭竹兴快乐地说。

责任编辑: zengqianf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