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拼团购房121群(19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65人申请入群

房屋租赁税到底该谁交?

发布时间: 2017-12-25 11:09:07

来源: 房产协会

分类: 房产楼讯


房屋租赁税里面含了多种税项,包括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房产税、印花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地方教育附加和个人所得税。

房屋租赁税怎么收

根据相关税收法律法规规定,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房产税、个人所得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和地方教育附加由出租人缴纳,印花税由书立合同两方或两方以上当事人缴纳。

“房屋租赁税为什么是我交的?”近日,市民张先生准备租铺位开店的时候遇到了这样的一个问题。张先生跟记者反映,当他准备与房东签订租赁合同时,房东提出要他负责房屋租赁费,大约是房租的20%,并且只是口头协议,未写入合同内。当张先生提出质疑时,房东仅表示,清远都是这样的。

对此,记者采访了不少商家。很多商家都表示确实有在交房屋租赁税,但不少人表示对房屋租赁税了解不多,只知道房东让他们负责交。

缴税人大部分“蒙查查”

阿佳是北门街一家小饮食店的店主,他的店铺约40平方米,每月的租金大概6000多元。阿佳告诉记者,刚刚租下这个铺位的时候,房东有跟他提过由他来负责交。由于他了解过身边大部分做生意的朋友也背着这个税,也就没有多问了。在他开店一年以后,他所在的街道办有工作人员上门说他们没交房屋租赁税,于是,他补交了一千多元。

但当记者问起是否了解过房屋租赁税是什么样的税,阿佳摇摇头表示没有了解过,怎么算的他也不大清楚。“反正他们通知我要交多少就交多少了。”

房屋租赁税到底是什么?记者向地税部门了解到,房屋租赁税里面含了多种税项,包括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房产税、印花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地方教育附加和个人所得税。

记者从地税局给出的列表看到,其中,营业税的税率为租金收入总额的5%,起征点为20000元;城市维护建设税税率为实际缴纳的营业税额的7%,但这个有地区之分,纳税人所在地是市区的,税率为7%;纳税人所在地在县城、建制镇的,税率为5%;纳税人所在地不在市区、县城或镇的,税率为1%;而教育费附加则为实际缴纳的营业税额的3%;房产税则为租金收入总额的12%;印花税是租赁合同总金额的0.1%,但不足1元按1元贴花;城镇土地使用税按出租房屋占地面积乘以地段适用单位税额来计算,地方教育附加按实际缴纳营业税税额的2%来收。

而个人所得税的应纳税额就是应纳税所得额的10%。但应纳税额则分两种情况,主要分割点在每次/月收入是否超过4000元。每次/月收入额不超过4000元(含4000元)的,应纳税所得额是每次/月收入额扣除住房出租过程中缴纳的税费、向出租方支付的租金、由纳税人负担的出租住房实际开支的修缮费用、准予扣除的捐赠额,再减去800元。若每次/月收入额在4000元以上的,则应纳税所得额中减去的800就换成减去收入的20%。

地税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不少人会误解营业税就是开店做生意的收入,但是在房屋租赁税上的营业税就是租金收入,“当出租者将房子租给他人的时候,经营行为就已经产生了。”该工作人员说。

绝大部分是承租方缴纳

随后,记者走访了桥北路汇博美居、北门街的商户以及人民二路凤城世家街面铺的商户,绝大部分都表示在签订租赁合同的时候,房东都会跟他们说明,要他们来缴交房屋租赁税。他们的租赁合同中大都没有写到该项,房东一般以口头协议的形式与租客确定此事。

在汇博美居开店的李小姐所租的铺位租金约3万元/月,每个月要缴纳的房屋租赁税就将近5000多元。李小姐也表示,不太明白怎么要扣那么多。她向记者抱怨:“这个税本来就是房东负责的,但现在全部都是我们来承担。我们店旁边的这几家都跟我一样,每个月要交好几千的租赁税。”

此前,李小姐也曾在广州开过店做过生意。她告诉记者,广州的房屋租赁税是房东负责缴纳的,综合税率大约就是14%左右,临近清远的花都也差不多是这个税率。“为什么清远的房屋租赁税的综合税率要20%那么高?”李小姐提出了疑问。

这个税到底归谁交?地税部门表示,根据相关税收法律法规规定,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房产税、个人所得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和地方教育附加由出租人缴纳,印花税由书立合同两方或两方以上当事人缴纳。目前,税务机关是按上述规定征收有关税款。

针对以上问题,记者采访了资深律师朱延红。她表示,国家暂无法律法规来规范该方面的税收。一般个人与个人之间进行房屋租赁,很多都只是签订合同,甚至只有口头协议,不开具发票的,这样就难以确定税费的来源;如果是正规的商用楼宇出租,一般是要开具发票的,比较规范。“通常来说,假如出租方将该税项推给承租方缴纳,承租方一直不交的话,出了问题一般是要找出租方的。因为房屋租赁税的缴纳主体是出租房。”

责任编辑: renliju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