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拼团购房112群(22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06人申请入群

电梯故障可使用住宅维修资金

发布时间: 2017-05-27 06:43:58

来源: 要闻资讯

分类: 其他楼讯


【以下信息来源“要闻资讯”,由楼盘网于2017-05-27 06:43:58整理提供】

而今电梯保有量不断增长,小区内电梯出现问题需要维修时,资金从何而来?近日,南都记者从江门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中心了解到,小区内的电梯出现故障可以申请使用维修资金维修,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江门市区近年累计有21个小区成功申请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维修电梯240多台次。若发生应急维修情况,在申请程序上可以不经双2 /3以上业主同意。

240多台次电梯成功申请使用

而今各住宅小区每年都会新增不少电梯,小区电梯出现故障,维修费用从何而来?据江门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中心介绍,至2017年第一季度,市区累计已有21个小区成功申请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维修电梯240多台次,涉及维修项目有外呼板、补偿链、曳引钢丝绳、变频器等。

据南都记者调查,不少业主对于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用途一知半解。据了解,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是指专项用于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保修期满后的维修和更新、改造的资金,其中,电梯作为共用设施设备,出现故障可以申请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

根据江门市从2017年4月1日起施行的《江门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实施细则》,已成立业主大会的,由业主委员会根据业主大会的决议组织实施,业主委员会可委托物业服务企业负责具体工作;未成立业主大会的,相关业主可自行实施或委托物业服务企业实施,也可向物业管理区域所在地居民委员会提出协助申请,由居委会协助相关业主组织实施。

应急申请不需集齐

“双2/3”业主同意

“申请使用维修资金集齐‘双2/3’以上的业主签名同意难度较大、耗时长。”江门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主要的难点在于,维修资金的使用须经“双2/3”(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列支范围内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2/3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2/3)以上的业主同意。

北新区某小区业委会工作人员黎小姐反映,双2/3业主签名同意这一程序令申请工作难度加大,不仅是电梯维修,小区楼宇共有部分出现渗漏,也会遭遇类似问题。而在4月开始施行的《江门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实施细则》中,明文规定,6种情形申请应急使用维修资金,将可不经过双2/3以上业主同意。其中,包括电梯经评估、检验认为存在严重事故隐患,可能发生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紧急情况。特别注意的是,电梯存在严重事故隐患,可能发生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紧急情况需经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认定。

据悉,属于应急使用情形,在申请程序上可以不经双2/3以上业主同意,管理机构作出审核决定的时间也由一般申请使用的5个工作日缩短为3个工作日。根据规定,应急维修工程竣工验收后,组织实施单位应当将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总额及业主分摊情况在小区内的显著位置公示。

提醒

分清责任主体

避免引发纠纷

江门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中心提醒,需分清维修项目的责任主体,避免引发业主与物业服务企业之间的矛盾。

根据《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规定,物业服务成本或者物业服务支出构成一般包括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日常运行、维护费用;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大修、中修和更新、改造费用,应当通过维修资金予以列支。

因此,建议业主与物业服务企业签订《物业服务合同》时,应约定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日常运行、维护费用的标准,超出约定范围的维修项目从维修资金中列支。

而在选择电梯维修公司上货比三家,选择合适的维修公司。建议小区在制订使用方案时选择多几家维修公司进行比较,选择质量好,服务好、价格合理的维修公司。

需要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组织实施单位在征求业主表决意见前,对业主解释清楚维修项目的内容、费用预算、分摊标准等与维修项目相关的情况,并在小区内的显著位置公示。

加入楼盘网公众号二维码。

责任编辑: 网络整理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